•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反腐倡廉

从“请喝酒”到“请喝茶”

时间:2020-06-08 10:38:52  作者:王程杰整理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浏览:   评论:0  
内容摘要:  原标题:决战脱贫攻坚 | 从“请喝酒”到“请喝茶”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6-07  近日,福建省福鼎市硖门畲族乡纪委书记翁启杰再...

  原标题:决战脱贫攻坚 | 从“请喝酒”到“请喝茶”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6-07

  近日,福建省福鼎市硖门畲族乡纪委书记翁启杰再次来到了扶贫对象老陈家中。只见老陈容光焕发,神采奕奕。

  “翁书记,以前我犯糊涂,还请你喝酒。现在我酒醒了,改请你喝茶。”

  “这白茶不错。老陈,当下是采茶的好时节,知道白天你忙不在家,只能晚上来你家走访。最近你们生产生活中有什么困难吗?”

  老陈其实不老。他名叫陈永棋,刚进入不惑之年,是硖门畲族乡瑞云村省定建档立卡贫困户。因老陈嗜酒成瘾,妻子几年前离家出走,留下三个年纪尚小的孩子,家境十分困难。

  几年前的夏天,乡党委安排翁启杰挂钩帮扶瑞云村的扶贫对象。当他来到陈永棋家,一股浓浓的酒味扑鼻而来。只见家里地上铺着一张竹席,三个小孩躺着“纳凉”,老陈翘着二郎腿,自顾自地喝着小酒。

  得知是乡里来的干部,老陈拿起看似余量不多的酒瓶,倒起酒来,要跟翁启杰喝一杯。翁启杰连忙推辞,并试着与他交谈,然而却很难找到共同语言,结果两人不欢而散。

  有力不使,有工不出,老陈真的是扶不起的阿斗吗?该怎么帮?该怎么扶?翁启杰决定第一步要让老陈从酒坛里走出来。

  翁启杰深入了解得知,老陈主要是因为需要留在家中照顾三个孩子,无法外出务工赚钱,导致经常郁郁寡欢,翁启杰尝试着从这方面寻找突破口。他联系上市区一所专门针对农村留守儿童开设的全托寄宿制学校,从少数民族乡村来的学生还有优惠政策。

  当他把这个好消息告诉老陈时,老陈拉着他的手反复问:这是真的吗?翁启杰借机跟老陈唠起嗑来,劝他戒掉酒瘾,鼓励他靠自己脱贫致富奔小康。老陈点点头。

  让老陈彻底戒酒,翁启杰知道光靠解决孩子上学远远不够。他协助申请小额贴息贷款和扶贫发展资金,完成了老陈家2亩多的茶园升级改造,茶叶纯收入比之前增加5000多元。考虑到工农互促扶贫效果好,秋冬农闲时节,翁启杰又联系附近的紫菜加工厂,安排老陈进厂务工。

  老陈脱掉了贫困的“帽子”,也戒了酒瘾。看到老陈的变化,翁启杰趁热打铁,鼓励他扩大茶叶种植规模,学习茶叶制作技术,巩固脱贫成果。2019年老陈家的年收入达5.2万元。

  每每看到挂钩联系的瑞云村贫困户和老陈一样,脱贫了,摘帽了,向着小康生活奋斗着,翁启杰打心底高兴。(通讯员 兰炜航 || 责任编辑 张祎鑫) (No.004166200608)

Tags: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