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中国好人

中国脊髓灰质炎疫苗之父顾方舟

时间:2020-04-20 14:31:51  作者:  来源:  浏览:   评论:0  
内容摘要:中国脊髓灰质炎疫苗之父顾方舟顾方舟 中新社发 任晨鸣/摄  顾方舟是我国病毒学家,脊髓灰质炎疫苗研发生产的拓荒者、科技攻关的先驱者,为实现我国全面消灭脊髓灰质炎奉献了...

中国脊髓灰质炎疫苗之父顾方舟

顾方舟 中新社发 任晨鸣/摄

  顾方舟是我国病毒学家,脊髓灰质炎疫苗研发生产的拓荒者、科技攻关的先驱者,为实现我国全面消灭脊髓灰质炎奉献了一生。他研发的脊髓灰质炎疫苗“糖丸”,护佑了几代中国人的生命健康,使中国进入无脊髓灰质炎时代。

  顾方舟,1926年6月生,浙江宁波人,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原院校长、研究员。1955年,江苏南通暴发大规模的脊髓灰质炎疫情,随后疫情迅速蔓延。顾方舟临危受命,开始了脊髓灰质炎疫苗的研究工作。为了自主研制疫苗,顾方舟团队在昆明建立医学生物学研究所,与死神争分夺秒。1960年底,首批500万人份疫苗在全国11个城市推广。投放疫苗的城市,流行高峰纷纷削减。为了便于在全国推广免疫,顾方舟和研究团队成功改进剂型,将需要冷藏的液体疫苗制成固体糖丸,一名儿童只需服用一枚糖丸就可以达到免疫效果。这是中国消灭脊髓灰质炎之路的独特创举。1964年,糖丸疫苗在全国推广。脊髓灰质炎的年平均发病率从1949年的十万分之4.06,下降到1993年的十万分之0.046。1990年,全国消灭脊髓灰质炎规划开始实施,此后几年病例数逐年快速下降。自1994年发现最后一例患者后,至今未发现由本土野病毒引起的脊髓灰质炎病例。2000年,“中国消灭脊髓灰质炎证实报告签字仪式”在北京举行,顾方舟作为代表签下了自己的名字,我国成为无脊髓灰质炎国家。2019年1月2日,顾方舟在北京逝世,享年92岁。

  “我一生只做了一件事,就是做了一颗小小的糖丸。”顾方舟一路艰辛跋涉,护佑中国儿童远离小儿麻痹症,荣获全国科学大会成果奖和“全国消灭脊髓灰质炎工作先进个人”等称号。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前夕,党和人民授予他“人民科学家”国家荣誉称号。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