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中国好人

河南省肿瘤医院血液科医生张青兰获得最美家庭荣誉

时间:2020-05-16 17:01:17  作者:李剑  来源:转自搜狐新闻  浏览:   评论:0  
内容摘要:明净的眼神,温柔的笑意,饱满的热情,是大家看到张青兰的第一印象,张青兰说,这一切都是因为家庭的影响。2019年,省文明办、省妇联、河南日报报业集团、省广播电视台联合在全省开展常...

  明净的眼神,温柔的笑意,饱满的热情,是大家看到张青兰的第一印象,张青兰说,这一切都是因为家庭的影响。2019年,省文明办、省妇联、河南日报报业集团、省广播电视台联合在全省开展常态化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张青兰被入选,在今年的世界家庭日终于揭开获奖家庭,张青兰被授予最美家庭。

 

  张青兰出生在周口农村,没上过多少学的父母心里却坚信再贫不能贫教育,所以父母在生活异常困难的情况下依然坚持让姐弟三个全部完成学业,张青兰更是以优异的成绩先后考入河南医科大学、郑州大学,2009年取得硕士学位的张青兰成为河南省肿瘤医院血液科的一名医生。

  张青兰是最幸运的,刚走出大学校门就遇到了一个志同道合,情趣相投的爱人——杨志红。杨志红来自周口农村,因兄弟姊妹5人都要上学,所以经济条件更差,只有几间瓦房勉强藏身。为了把钱省出来给夫家的弟妹读书,通情达理的张青兰没要一分钱彩礼就和丈夫结了婚。

  面对别人质疑的眼神,张青兰笑着说:只要我俩感情好,自己去奋斗,车子房子总会有的;兄弟姐妹的亲情在,才是一个完整的家。张青兰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婆婆的身体不好,她就像亲生女儿一样嘘寒问暖;公公婆婆习惯住在乡下,她就和家人一起为老人重新盖了房子;自己工作忙回不去,抽出一点时间也要打电话陪老人聊会儿天;逢年过节,夫妻俩就带着双方老人外出旅游。有一天70多岁的公公婆婆说:“我俩这辈子还没有坐过飞机呢。”说者无心听者有意的张青兰当即和丈夫决定,带着双方老人组织一次海南三亚七日双飞游,圆了老人家坐飞机出游的愿望。

  在农村有句俗话:兄弟好做,妯娌难搁。但是张青兰和嫂子们相处的却如同亲姐妹一样。嫂子曾经因为一些小事儿和婆婆之间有些隔阂,在张青兰的影响下误会全消,现在妯娌几个比着孝敬老人。公婆行动不便,嫂子们就端吃端喝;婆婆大便干结,嫂子们都积极下手帮老人掏出来。几个儿媳抢着照顾婆婆,让传统的孝道充满生活的每个细节。在妯娌几个的言传身教下,孙子孙女也学着母亲,经常给爷爷奶奶打电话、通视频,嘘寒问暖,用孩子的方式对长辈尽孝。这个中原大地上的普通家庭,用最淳朴的家风,演绎着最美好的佳话。

  “心中有爱,哪儿都是家。”这是张青兰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这句话中同样也包括她另经收治了一位骨髓瘤晚期患者,张青兰就像家人一样一边鼓励她,一边精声施治,让患者在人生最后的日子感受到了莫大的温暖和宽慰。在去世前,患者再三嘱咐儿子:“不管我能否撑得过去这一关,你一定要给张医生送个锦旗,替我好好感谢她”;还有一位尿毒症患者,因为父亲瘫痪在床,孩子正在上学,所以患者想放弃治疗,为了挽救患者,经济能力有限的张青兰和丈夫一起为其发动社会募捐,为患者筹得善款15万余元;因为自己的求学经历,从2014年起生活并不宽裕的张青兰夫妇开始资助一位周口贫困学生,她说:“个人力量虽渺小,我能尽一点力,就可以让一个孩子免受辍学之苦,值得!。”

  家是最小国,国是最大家,家和才能旺祖,祖旺方可兴邦,深谙这个道理的张青兰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平凡但不平庸的生活中奋斗出最真实的幸福,书写了一个充满爱和美的家庭画卷。

Tags: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