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中国好人

记念我的父亲邢来成

时间:2020-07-16 19:52:44  作者:邢少华 投稿  来源:维联网讯  浏览:   评论:0  
内容摘要:  时光如梭,转眼父亲离开我们已十八年有余了,父亲是一名优秀的人民警察,在我幼小的记忆中,父亲是坏蛋的克星,坏人听到我父亲的名字,可谓是“闻风丧胆”,但父亲对孩子们、...

  时光如梭,转眼父亲离开我们已十八年有余了,父亲是一名优秀的人民警察,在我幼小的记忆中,父亲是坏蛋的克星,坏人听到我父亲的名字,可谓是“闻风丧胆”,但父亲对孩子们、对亲朋好友、对邻里、对群众确是那样和蔼可亲,每每想起父亲生平往事,无不泪流满面,是怀念,也是自豪!

  我父亲邢来成,于1945年9月8日出生于河南省周口市太康县,1963年10月入伍,196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68年退伍在太康县公安局参加公安工作,1969年被单位任命为太康县独塘公社公安特派员,在独塘公社派出所工作11年,1981调入太康县芝麻洼派出所,1987年6月调入太康县清集派出所,1990年2月又调入芝麻洼派出所,1992年9月调入太康县高贤派出所,1994年调入太康县公安局信访股,1998年被公安局委派到太康县收费站治安室工作。

  2002年2月2日(农历腊月廿一)晚,我父亲在太康县西收费站处理工作到次日凌晨时分,因疲劳过度和值班室煤气中毒牺牲于工作岗位。

  我父亲牺牲给我们一家人带来沉重打击,不但精神上痛苦,经济上也带来了很大损失,因为我没有固定工作,妹妹下岗,弟弟年龄小,母亲又体弱多病,父亲是一家人的顶梁柱,我们家主要的经济收入就是父亲的工资。父亲的突然离世,使得我的母亲更加坚强,一边跑着处理父亲的后事,一边辛苦劳作养活我们姊妹几个长大。

  我父亲是个助人为乐尊老爱幼的人,1969年至1981年在独塘公社任公安特派员时帮助清集张子颖建面粉厂,修村里的道路。经常帮村里的五保户张爱菊老人干农活,照顾老人家的生活起居,使老人家安度晚年直到张爱菊老人去逝;1978年,独塘油厂失火,火借风力,较短时间火苗就已蹿上房顶,整个油厂向外鼓着浓烟,家父来到现场,没有丝毫犹豫,砸碎窗户,冲进火场,透过黑烟将其厂内被困的几名员工解救出来;1981年我父亲被调到芝麻洼派出所工作后,帮助乡敬老院老人于慎德,每月给老人20元现金,每半月到乡敬老院看望老人家;1982年帮助东丁花村建立曲剧团;我父亲曾经资助东丁花村魏重成之女上大学,一直到大学毕业参加工作后才停止。

  我父亲在公安局信防股工作期间,1996年解救云南失踪儿童重返家园;1997年,一位八旬老人在回家的途中不慎摔倒,家父接到指挥立即赶到现场,将老人送至医院,并同老人家属取得联系,为了尽快让老人住院治疗,家父在老人家属未到的情况下,替老人办理入院手续及住院押金,并一直陪伴老人,直到其家属赶到医院,待看到老人情绪稳定之后家父才离开医院。

   在收费站治安室上班期间,1998年在国道311符草楼段一辆重型卡车出现交通事故,家父迅速施救,把司机从事故车里解救出来;1999年家父一边在收费站做治安工作,一边帮助独塘乡十里铺村修路、打井;2000年,一药店发生盗窃案,两人入室盗窃,家父下班路过,听到呼救声,立即奋不顾身奔向现场,与两名歹徒搏斗,最终在群众的帮助下,成功将两名歹徒抓捕归案……

  父亲生前在公安工作中恪尽职守、助人为乐的感人事迹,时常在我脑海中萦绕。

  1996年,太康县境内相继在城南和城西设置了两个公路收费站,经常有闯卡逃费、交通闹事等情况发生,治安形势特别复杂,因家父有丰富的公安工作经验和较强的公安工作能力,1998年被公安局领导委以重任,被安排到收费站负责治安工作,父亲每天为处理收费站的治安问题,经常来回奔波于两个收费站之间。

  收费站公安工作环境比较恶劣,每天24小时来回穿梭的汽车噪音和粉尘,夜晚高速奔跑车辆擦身而过的安全隐患,值班室和宿舍里没有现代化的取暖和空调设备,但冬天的寒冷和夏天的炎热没有阻碍家父的工作热情,家父是位老共产党员,始终信奉“共产党员是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的雷锋精神,父亲常常说“共产党员就像钉子一样,组织把你安排在任何岗位上都必须永不生锈,闪闪发光。”

  2002年2月2日那天,父亲不摊班,晚上在家里吃过饭正准备休息,突然接到公安局领导的电话,说太康西收费站又有车主闯卡闹事,车主态度恶劣,事态严重,让父亲尽快去现场处置,以免事态升级造成人员伤亡。

  警情既是命令,时值寒冬腊月,父亲二话没说,立即着好装冒着严寒去了现场。我们一家人谁都不会想到,那天晚上父亲永远的离开了我们……

  那天夜里家父处理完工作已是次日凌晨时分,疲惫的父亲没有回家,直接在值班室里休息了,第二天被发现,父亲已经永远的离开了这个世界。经公安局技术认定是值班室门窗封闭太严,煤火炉产生的煤气致使父亲中毒牺牲。

  家父在公安战线工作40余年,为太康县公安工作做出很大贡献,多次荣获县、局、地级“先进工作者”称号。父亲的突然离世,虽说给我们家庭带来很大的打击,但父亲为了公安工作的献身精神,我总以此为荣,始终激励着我克服生活中的种种困难,砥砺前行,永往直前!

  值此家父逝世18周年之际,特写此文,以示记念,同时告慰父亲在天之灵:您的亲人我们一切安好,祝愿您的在天之灵能够安息! (No.004190200716)

Tags: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